七喜廚房育德店:為剩食議題找解藥

七月酷暑,正是懶得出門的季節,但高中好友難得邀約,便欣然赴約,一起到台中一日遊吧!

好友此行最大的目的是要到中國醫附近買書,於是我們便就近覓食,尋找喜歡的店家享用午餐。七喜廚房育德店正巧在這條路上,剛經過我便被門外的菜單所吸引(各式咖哩看起來好美味啊!)。

IMG_8292.JPG

門外的菜單:咖哩是不是很誘人!連擺盤都好美~

社會企業「七喜廚房」創辦人曾到我就讀的大學去演講,然而當時礙於時間因素未前往參與,沒想到來到台中竟遇見七喜廚房,便抱著期待更了解七喜廚房的心進入用餐囉~

IMG_8293

七喜廚房育德店外觀!

推開木門進入,店內燈光昏黃,很有氣氛。七喜廚房也和一些組織合作於餐廳內販售其商品,像在台北關心剩食議題及街友的社會企業人生百味,他們所推出的街賣品,掰掰啾啾造型的香氛片(忘了拍照,但真的好可愛,附上人生百味在Pinkoi的網購網址),還有一整排很精緻的紙膠帶,記得高中時紙膠帶正火紅,鉛筆盒必備紙膠帶,筆記本、卡片走到哪貼到哪~

IMG_8283

美美的紙膠帶,圖樣很精緻、特別

IMG_8282.JPG

另一區的紙膠帶,圖案是台灣特有的種植物!

花紋多是花草、圖騰,很有台灣味,風格不同於書局裡常見的紙膠帶!有可惜光線昏暗照不清楚,也忘了是哪個組織的產品。

我們看的正入迷時,店員前來跟我們介紹「七喜廚房」的運作模式及剩食議題!餐廳內有一個很特別的冰箱叫「分享冰箱」,讓民眾可以將自家廚房裡多餘、還可食用的食物拿到七喜廚房的冰箱和有需要的人分享,民眾也能在營業時進到七喜廚房拿取冰箱裡需要的食物,像我們用餐當天冰箱裡有青椒等蔬果。

IMG_8281

喜歡「分享冰箱」上的小叮嚀:你應該分享你自己願意吃的食物!

還有一個「自由定價箱」,因為七喜廚房晚上的供餐是採自助式,餐點皆是以剩食為材料烹調,看當天有哪些食材就做成創意料理,金額由客人自由定價,用餐後將金額投入箱中。

IMG_8287

自由定價箱,供晚餐時段顧客自由定價餐點

在店內四處逛逛拍拍照後,我們要來用餐了。午餐時段有四樣咖哩供選擇,菜單上每一樣看起來都好可口,主菜則可以選擇梅花豚肉片、無骨雞腿排或美味時令菇。我點的是「泰式綠咖哩」,主菜是「無骨雞腿排」。

上菜囉~~~

IMG_8290

無骨雞腿排&泰式綠咖哩

雖然看起來很美味,但是卻覺得心在淌血!!!因為這一份套餐,要價240元,和菜單上的圖片有很大的出路,雖然點餐時有看到菜單上註明「此圖片僅供選餐參考,並非真實出餐圖片」,但還是覺得這落差也太大了!

我和朋友在回程的火車上忍不住談論起午餐的事,我很認同七喜廚房的理念及行動,包含開設剩食餐廳、推動剩食料理、鼓勵民眾到店內的冰箱分享/交換剩食,也相信店家烹調的異國咖哩皆是選用道地的食材、真材實料。

不過我希望店家可以將菜單上的圖片換成真實的出餐照片,這樣顧客才不會覺得差異太大,或是在菜單上註明一份餐點中大約有多少比例的費用會投入支持剩食議題。相信會進到店裡用餐的顧客,多數都是因為認同七喜廚房的理念而入內支持,餐點的分量、美味精緻程度只是其次,如果在出餐前先讓顧客認知到「自己所付的費用除了購買此餐以外,也會用來支持七喜廚房為剩食議題努力」,那麼顧客在看到餐點後就不會太失落。

IMG_8280

七喜廚房內介紹剩食議題的看板

以上純粹是我個人針對這次的用餐經驗所提出的想法及建議~相信每位顧客用餐後的感覺都會不同,如果以後有機會也希望能在晚餐時段去用餐。

最後附上七喜廚房印在名片上的slogan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蔬果和人一樣,沒有所謂的剩餘。」

邀請你一起關注剩食議題,為地球及身邊的人們盡一份心力!

發表留言